祥云:“清风”伴“家风” 家庭助清廉

发布时间:2023-06-14 18:03:3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立家规,我们造福社会说在先;严家教,我们人人牢记比清廉;正家风,我们子女德行摆在前;传家训,我们谨言慎行效先贤……”近期,在祥云县开展的“守护幸福家庭·建设廉洁港湾”清廉家风建设活动现场,随着清脆悦耳的快板声和脍炙人口的台词,对口快板《守护幸福小家庭·建设廉洁大港湾》声声直抵人心,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近年来,祥云县纪委监委把家风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亲情在促进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方面的教育感化作用,与“清廉云南”建设一体融合推进,从正反结合、拓展阵地、创新形式等多个层面发力,通过家风倡廉、阵地宣廉、家庭助廉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家风建设“小切口”引领全县党风民风政风不断向好,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祥云蔚然成风。

该县紧盯“关键少数”,把家风建设纳入全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内容,组织全县开展以“守护幸福家庭·建设廉洁港湾”为主题的清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当楷模、作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风清气正。

“从近两年查处的党员干部案件来看,家风好坏对干部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大对全县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刻不容缓。”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道,通过与干部职工家属搭建“廉心桥”,让家属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现状,在支持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好家庭助廉作用,真正形成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的监督闭环。

与此同时,该县着眼于发挥好传统、好家风的潜移默化作用,注重从本土优秀文化中汲取精华,紧扣廉洁主题,把严肃的政治教育融入风土民情中来,以家风家教为主要内容,建成祥云县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深入挖掘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建设“红廉融合”清廉文化示范点,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加强自身建设、管好身边人,让清廉文化建设有根有魂。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签订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教责任书,党员干部家属规劝涉酒问题倡议书,全覆盖家访,开展“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主题活动,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帮助党员干部把好从政“方向盘”、筑牢廉洁“防火墙”,教育引导其自觉营造清廉家风,持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杨发丽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