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零距离旁听庭审 敲警钟明底线

发布时间:2023-06-14 18:06:2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自从第一笔‘合作款’分到手以后,我的人生便开始改写了,我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人,打着‘合作’的旗号,做着贪污的事情。希望大家以我为戒,恪守底线,不要走上错误的道路……”

近日,嵩明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县人民医院原配镜中心主任杨某涉嫌贪污一案。县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县卫健局、嵩阳街道东北街社区部分党员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了旁听庭审。

庭审现场,公诉人提供了杨某涉嫌贪污犯罪的大量证据,还原了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走向以权谋私、以权谋利、把公权力作为发家之路的过程。

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情理与法理相互交融,环环相扣,震撼人心。特别是在最后陈述中,被告人杨某的声声忏悔给所有旁听庭审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旁听庭审既是警示教育,也是对观看者的心灵洗礼。

“此次旁听庭审对我触动很大,以前总觉得自己只是个医生,违纪违法离自己很遥远,看到曾经的‘身边人’因贪欲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我深感震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严守纪律,把好廉洁从政‘方向盘’。”庭审结束后,该医院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既能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又能触动受教育者的心灵,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近年来,嵩明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做法,综合运用查办的案件资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件警示录等,深入剖析党员干部“落马”的原因,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目的;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通过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形式,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不断扩大警示教育效果,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纪律底线。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充分考虑各部门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组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警示教育5场、覆盖党员干部800余人(次)。

“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守得住规矩,人生之舵才不会偏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剖析、通报曝光,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教育平台,延伸廉政教育触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丁刘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