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 现场旁听庭审以案促改

发布时间:2023-05-10 14:49:5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希望在座的党员干部以我为鉴,千万不要走错路。”这是被告人舒某某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悲痛忏悔的一幕。

5月5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副局长舒某某涉嫌贪污罪、诈骗罪一案。当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重点单位的6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宣读了舒某某的犯罪事实。列坐旁听席的全体人员凝神聆听,直观感受舒某某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沉浸式”接受现场警示教育。

“看到昔日的同事,成了今天的被告,我极为震撼,深深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不可侵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廉洁的根本在于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唯有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清正为民。”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旁听结束后感慨地说道。

此次旁听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反腐倡廉教育课堂,以身边人身边事零距离进行震慑,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用“看得见、听得到”的直观感受方式,警醒“梦中人”,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场人员一致表示,旁听案件庭审,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今后将时刻引以为戒,常做自我警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铁的纪律作风强化政治担当。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和治理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坚持“点面”结合,把个案问题上升为“面”上施治,系统化整体谋划案件查办、强化监督、教育警示、健全制度等工作,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我们坚持‘查’‘改’贯通理念,积极构建监督、办案、整改、建制贯通的闭环机制,切实推进风险防范、制度建设、优化治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在着手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统筹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撰写纪检监察建议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案件剖析报告等,深刻查找“病源”,压紧一体推进“三不腐”责任链条,切实发挥案件查办“惩治防”综合效能,推动标本兼治。(周书芹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