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3-05-05 17:45:10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请出示一下该公务用车近半年加油、更换轮胎以及洗车的报销单据……”

“请提供你单位固定资产系统公务用车卡明细,公务用车派车审批单……”

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综合监督部门,针对虚列公车运维费用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迪庆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公务用车制度规范落实和廉洁风险防范,把公车使用情况融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通过“自查自纠+督查检查”的方式,对综合监督部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加强公务车辆运行管理。

此次监督检查前,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部门公务用车数量、编制、价值、用途、维修等情况进行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并下发工作提醒要求各综合监督部门自检自查。

“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多地不同程度出现的公务用车频繁违规加油演变为‘油老虎’、频繁更换轮胎演变为‘胎老虎’、频繁洗车演变为‘公车洁癖’等重点问题提前列出监督检查清单,以点促面,以查促改。”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监督检查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谈话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虚列套取公车运维费用、超编制配备、违规购买、以租代购、违规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等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同时,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中容易出现的混淆点,对监督单位逐一作出提示,要求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好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防止公务用车出现“油老虎”“胎老虎”和“公车洁癖”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信访受理、明察暗访、走访调查等方式,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防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良好监督环境,持续巩固‘四风’整治成效,狠刹‘车轮上的腐败’。”迪庆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里卓玛  杜泽智  和晨媛  董绍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