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深入挖掘家风文化 以好家风涵养社风民风

发布时间:2023-03-20 13:15:3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小朋友们过来听故事啦,你们知道家风是什么意思吗?”

“家风是爱学习、家风是讲礼貌、家风是……”

“对,家风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好风气,好作风。只有家风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更好,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强……”这是蒙自市在社区组织开展“廉味”妇女节话家风活动现场的一幕。

近年来,红河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家风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深入挖掘家风文化、发挥家风文化的教育效能,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该州采取多种形式将家风教育融入春节、妇女节、植树节、端午节等节日活动中,以“体验式”“浸润式”方式组织开展传家风家训亲子阅读、听母亲讲家风等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家风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家风教育“接地气”、融入日常生活。

同时,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在建水文庙、建水朱家花园、石屏袁嘉谷故居、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蒙自查尼皮等历史人文古迹、红色纪念地及尹壮图、杨绳武等红河籍历史人物中挖掘优秀家风文化开展教育。建水县以朱家花园家规家训为载体,挖掘整理出一套以“循规矩、慎言行”为主题的家风教育讲解词,集中展现其家规家训及名言警句内涵。红河县整理古村落他竜村的清廉家风故事、蒙自市整理清朝内学阁士尹壮图的家风故事并充分运用于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干部家属家风座谈、学校家风教育等活动中。

“以家风促廉风需要全社会凝聚成力、同频共振。”红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联动宣传、妇联、教育等各行业各战线的力量,发挥家风社会治理作用,涵养社风民风。元阳县、绿春县、屏边县把家风家规与哈尼族、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结合,写进村规民约之中,有效引导基层群众摒弃传统陋习。个旧市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家风进校园活动丰富清廉学校建设内涵,唤起父母对家风家教的重视。同时,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制作漫画、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讲述身边的家风故事,让优秀家风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州还注重寓家风建设于各类监督之中,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聚焦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亲属、身边工作人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教育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远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家风廉访,聚焦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引导家属常吹“耳边风”、筑牢“防腐墙”。

“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必答题,也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必修课。”红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好宣传、引导、教化功能,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充分发挥好家风建设在作风涵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助推作用。(徐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