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音汇

发布时间:2023-09-20 07:13: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中秋、国庆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节日特点,密切关注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紧盯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警示震慑,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寸步不让坚守节点

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清清爽爽”过节的氛围逐渐形成,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从各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看,其中不少问题发生在节假日期间,说明节假日仍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眼下,中秋、国庆将至,重申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很有必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弘扬新风正气,守好“廉关”过好“廉节”。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杨菊先)

综合施策纠治节日“四风”

梳理近年来各地通报和查处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不难发现,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等等,教训极为深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充分运用已有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让信息资源贯通起来、线索移送更加顺畅、措施配合更为有力。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加强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线索严查快结,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处置。同时,注重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特别是风腐一体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云南省丘北县纪委监委王灵惠)

信息化助力精准发现问题

节日“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隐形变异情形较多,辨别难、发现难是纠治工作的难点所在。“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采用传统的翻阅台账、查看报销凭证等检查方式很难发现一些隐藏较深的问题。对此,要善于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提高精准发现、精准纠治的能力。要紧盯“四风”治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建立数据分析监督模型,科学设定筛查条件,从海量数据中精准发现问题并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要及时对查处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进行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特点,制定易发多发问题清单,找准监督的有效点位。要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湖北省秭归县委巡察办周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