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从严选育管用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26 17:00:3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现对参加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表现优秀的5名干部予以通报表扬……”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通报表扬名单上,石林县纪检监察干部小李既兴奋又感激。

谁能想到,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小李,两个月前,还在为怎样干好巡察联络员工作而担忧。“参加工作以来,从事的都是纪检监察工作,对于巡察工作完全没有接触过。”小李坦言,幸好有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耐心帮带,经过一轮巡察后,自己在工作能力和水平上有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一批“90后”“00后”相继进入石林纪检监察队伍。为发挥这批青年力量,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淬炼“业务尖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路径,通过精心定制业务培训、导师“传帮带”,一线实践锻炼等一系列必修课,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

县纪委监委以年轻干部参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情况为学习培训指南,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邀请机关各部室经验丰富的前辈轮流讲解“每月一测”试题,深入剖析题目背后党纪法规在工作中的实际运用,让年轻干部从前辈身上汲取工作经验和方法,少走弯路。

县纪委监委实行“双导师”制,明确2名帮带导师,1名成长导师由单位分管领导担任,1名成才导师由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负责围绕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专业技能传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传帮带”工作,及时帮助年轻干部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此外,为了加强实践锻炼,县纪委监委分批安排新进机关年轻干部到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一线学习锻炼,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增强宏观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11次部室干部讲课,为16名新进机关年轻干部配齐“双导师”,派出9名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安排13名年轻干部参与案件查办、专项工作等重点工作。(李卿钰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