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用好“活教材”把警示教育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12-22 17:25:13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以前,总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职工,离腐败很远,今天来区纪委监委的谈话室参观完后,让我深受教育。”日前,江川区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到该区纪委监委谈话室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的一个缩影。

如何解决警示教育“雨过地皮湿”,入眼不入心的问题?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以“清廉江川”建设为契机,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分门别类开展教育,用好“活教材”,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真正把警示教育做到党员干部的心坎上。

让警示教育“活”起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一期文明讲堂,以花灯小戏、情景小品、快板等形式将教育演活,获得了大家的好评。“我感到很受教育、很受警醒,特别是情景小品很有代入感,让我仿佛置身现场。”一名党员干部道出了观众的心声。

“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是一部鲜活的反面教材,这些反面教材如何触及灵魂,我们也作出了很多有效的尝试。拍摄警示教育片就是我们深化警示教育的一个全新探索。”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区纪委监委一直在努力创新方式,主动拓展警示教育新阵地、新形式,目的就是想让警示教育“活”起来,强化全区党员干部的代入感,杜绝看客心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让大家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该区纪委监委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从处分决定宣布、推动整改、回访教育等方面着手,持续放大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截至目前,累计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6次,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9份,监督建章立制10项。

该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活动形式,打活警示教育“组合拳”,在开展系列“走进纪委监委”活动的基础上,组织案发单位开展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工作,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王汐羽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