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四个“从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29 17:21:2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四个“从严”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助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从严,提升“免疫力”。州纪委常委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认真履行干部监督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教育、预防、警示”在先,不定期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利用全省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办道德专题讲座,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开展“廉内助”系列活动,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谈,对部门负责人定期谈,对新进干部到岗谈,把干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干部谈心谈话120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1期,警示教育、交流座谈15场次,13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接受教育。

管理从严,筑牢“防火墙”。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先后建立完善《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文山州纪委州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干部家访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把干部管理从“八小时内”延伸至“八小时外”,从单位拓展至家庭、社区,打造“全天候、无盲区”的干部监督管理视角。同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承诺、情况报告、谈心谈话、干部家访等6项制度,进一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提升干部监督管理质效。今年以来,共组织签订自我约束承诺书223份,开展干部家访120余人次,明察暗访7次。

监督从严,套牢“紧箍咒”。聚焦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新一高”等政策及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对3个县纪委监委和6个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调研,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113个。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抽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对干部纪律作风开展监督检查或抽查7次。督促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廉政风险点1498个,制定防控措施1487条。为223名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动态更新管理,为干部精准“画像”。探索实行干部“结对”监督,每2名干部结成1对进行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每半年报告1次监督提醒情况。共开展“结队”监督124队。同时,监督关口前移,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审查回复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意见308人次。

惩处从严,严防“灯下黑”。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该容错的容错,该保护的保护,该严惩的严惩,在严管的同时充分体现信任,对2名受到处分期满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对2名受到失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清理门户、打扫庭院,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和帮助教育,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通过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坚决防止“灯下黑”。截至目前,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办结8件,谈话提醒3人,立案查处2人。(陈开国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