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以实战实训淬炼纪检监察精兵

发布时间:2022-12-24 17:57:1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公益林补助款集体部分留在集体了吗?清理坝塘这笔费用开支数额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搭便车’虚列开支行为?这些思考都是查找、发现问题的要点……”以实践为课堂,知行合一推进问题线索排查,已成为元江县纪委监委以“实战”抓实训促实干的常态。

为有效摸排问题线索,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同行实战体验式”代训方式,以“行”代训促实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和水平,带动提升监督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构建由县纪委副书记带队,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联系,“室组地”协作配合模式,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沉浸式”“体验式”挖刨问题线索。

按照“最需要什么就首先培训什么”的原则,该县围绕主责主业,让有充足办案经验的“老纪检”引导新提拔、新入行的年轻干部在看中学、学中干、干中练,“手把手”传授凭证单据查阅技巧、谈话问询和入户走访村组等基本功,帮助年轻干部学会从细节中摸排问题、从繁琐中提炼问题。

“我任纪检监察组组长也有些时间了,通过边学边做,逐渐摸清了监督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但要说如何从监督中发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关键问题,我还明显存在不足……”在代训的交流环节,参训人员围绕现学内容,结合自身情况谈体会、说困惑、谋思路,延伸讨论当前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思路、过程,通过交流碰撞不同的观点、方法,使同行的参训人员既能学到发现问题线索的新思路新方法,也能学到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

“发现问题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能力素质,‘守株待兔’来的问题是没有震慑力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通过跟班代训、同行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从“不会不能”向“我行我优”转变,训出效果、干出成绩,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刘子源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