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

发布时间:2022-12-12 14:35:0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能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青春之我为全面从严治党奉献力量……”日前,在曲靖市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刚刚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小王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体会。

近年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青年干部这一关键群体,从学习培养、教育监督、关心关爱等方面入手,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制“成长套餐”,让青年干部尽快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从“新兵”到“尖兵”的角色转变,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好“源头活水”。

市纪委监委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精心策划学习选题,采取集中培训学、线上线下学、专题研讨学、轮流上台讲等形式,持续强化青年干部政治素养。以“纪法小课堂”为载体,围绕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内容,组织青年干部学习纪法实务,同步实施考核管理,通过“一月一测试”的方式,定期检验学习情况,持续为青年干部“充电”“续航”。同时,有计划地抽调青年干部参与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专案办理,在一线实战中锻造监督执纪执法本领。

市纪委监委推行青年干部“导师制”,由机关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专案组组长等担任“导师”,通过思想教育、交办任务、点评辅导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传道授业解惑”,促进青年干部自觉找差距、补短板,在“传帮带”中提升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有28名青年干部在“导师”指导下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等方式,实时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此外,结合新入职、提拔、转岗等关键节点,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并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和提醒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时刻牢记纪法红线,规范一言一行,带头守纪律、讲规矩。

市纪委监委还把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家庭助廉、评选“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传承优良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我们将结合每位同志的特点特长,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让青年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淬火加钢’,为青年干部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空间,持续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荣祥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