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学评促改”提升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2022-12-13 17:02:4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个别案卷存在谈话笔录未签名、调取证据不规范等问题。”

“通过看、听、评、议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复盘分析,审视审查调查是否高效、立案依据是否充足、证据收集是否齐全、定性处理是否准确等诸多细节,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形成的原因,以便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

为提升案件质量,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提升,近日,弥渡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以现场“晒”、当面“评”、公开“曝”、“点对点”的方式,紧扣程序手续、事实证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汁原味”对案件进行“解剖麻雀式”复盘辨析,重点盘点教训和得失、不足和差距。同时,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检视案件办理每一个环节,认真查找短板不足,确保找准“病因”、析好“病理”,开好“药方”。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及专业技能,通过建立“复盘辨析”找问题、“对口帮扶”强弱项、“共商研讨”把质量三项常态化机制,着力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

“案件审理工作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审理报告在甄选材料方面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对关键岗位、骨干人员、办案新手等不同层次人员采取“一对一”“手把手”帮带的同时,坚持以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弱项、短板为切入口,将培训与需求精准对接,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审理业务骨干紧扣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中的新情况新变化,结合案件办理的新规定新要求,系统集成执纪执法实践中常见易错问题开展专题授课,有效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解决干部“工学矛盾”“学用脱节”等问题,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及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盲点、疑点和难点问题,为案件质量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为巩固和提高查办案件质量,常态化坚持审理室室务会议制度,会上由承办人汇报所有在审案件的审理进度、存在问题,并提出审理意见,参会人员对情节认定、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讨论,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提出质询和见解,最终得出结论性意见。针对各承办室在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中存在的相关文书不规范、表述不精准、案卷装订不规范等问题,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常用文书约350余项,下发并督促启用,为进一步推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有力保障。

“案件质量是监督执纪执法水平的直接反映,也是展现纪委监委形象的‘窗口’,我县将持续在提升业务素质、精准查找问题、系统深化整改三个方面聚焦发力,有效构建‘闭环式’‘立体化’案件质量提升体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雪娟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