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持续向作风顽疾亮剑

发布时间:2022-11-28 17:36:2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群众到新华镇社保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一卡通’业务,中心工作人员未主动服务、做好引导工作,而是互相推诿扯皮且发生争执,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8月,该社保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受到集体提醒谈话……”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报7起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反面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重拳纠治“推拖绕”“怕躲避”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决整治影响政令畅通方面的作风顽疾。

州纪委监委及时印发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监督工作提示,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性,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关键,紧紧围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等5个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认真对照心中无数、空喊口号等10种作风问题表现开展自我检视,抓好问题整改,靶向瞄准机关效率低下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我们已经公开通报3批次9起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反面典型案例,涉及执法流于形式、作风散漫、态度消极,解决群众诉求不认真、不严谨等问题。无论是党委机关,还是政府部门,不管事项大小,只要违反党的纪律,只要侵害群众的利益,我们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砚山县江那镇对群众临时救助申请久拖不办、久办不结。路德村委会群众权某某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临时救助,县级平台操作员受理申请后多次电话与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联系,要求尽快确认入户调查信息,但镇级信息确认工作一直未开展……”日前,砚山县纪委监委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定期对全县11个乡镇、县属59家单位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监督检查,并在此基础上组建2个监督检查组,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疫情防控、教育项目建设等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特别注意发现并查处现阶段在项目推进、民生实事、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等工作中不推不动、敷衍应付、久拖不改等问题。同时,注重与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信息互通、成果互享,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监督,让作风顽疾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共问责存在履职不力、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的党组织21个、党员领导干部141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持续向作风顽疾亮剑,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各部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良好的作风扛实责任、扛牢使命、抓好落实,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雷军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