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廉才能政廉” 嵩明县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2-09-24 20:57:2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作为干部家属,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一定要做好‘贤内助’,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员’……”

日前,在昆明市嵩明县纪委监委举行的“携手共建、清廉传家”家属座谈会上,干部家属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要及时提醒督促家庭成员自重、自省、自警,做到洁身自好、拒腐防变。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建设良好的家风家教,嵩明县纪委监委创新家风家教廉洁教育方式,通过举办“携手共建、清廉传家”家属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进行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清廉传家”专题辅导、观看家风家教警示专题片、拍摄“家属助廉”视频访谈、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精心打造系列“廉洁套餐”,不断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看到曾经的县委书记照片被挂在了墙上,内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他的‘落马’不仅因为他是‘一霸手’,还因为他有个贪得无厌的儿子……”嵩明县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家属参观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后发出由衷感叹。为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该县以领导干部家属为重点,组织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并深化结果运用,征集领导干部家属根据参观心得撰写的“家风手稿”30余篇,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

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围绕“立家风、践家训、传家训”等方面内容,通过开设一个家风故事专栏、发出一封廉洁齐家倡议、征集一批廉政寄语、开展一次红色家风传承活动等持续性、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引导,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此外,该县深入挖掘兰茂文化等本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依托兰公祠、胡如瑛故居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家风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廉政戏剧下乡活动,将《瘦马御史》等经典滇剧剧目送进百姓中,寓廉于艺、寓教于乐,用接地气的形式,讲好廉洁家风故事,把廉洁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将清廉家庭建设引向深入。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摄制警示片、创作微动漫等方式,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做到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针对涉家风问题案件,组织县管干部旁听庭审,把法院庭审现场变成家风教育课堂,构筑反腐家庭防线。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则会贻害无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廉洁家风家教建设,以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时刻警醒党员干部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积极营造以清廉家风助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丁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