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唤醒“沉睡”的土地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2-05-19 17:11:5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补偿款总算拿到了,我计划拿来发展种养殖。”日前,领到补偿款的禄丰市金山镇科甲五组村民刘某激动地和家人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看着村民们面带笑容领走土地补偿款,禄丰市委第一巡察组李组长心里的石头才算放了下来。这笔“迟到”的土地补偿款终于在巡察组进驻后得到了彻底解决,为群众解了心病。

事情还要从2019年禄丰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金山镇党委及下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说起。

第一巡察组进驻后,金山镇科甲村五组6名村民找到了巡察组反映被拖欠土地补偿款一事:“两年前,实施西河河道改造项目占了我们的地,当时说有补偿款,但至今未补偿给我们。其他几个村的补偿款早已兑付,我们的去哪里了?”

听了群众反映的情况后,巡察干部向周边其他村的村民详细进行了解,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同时,又找到了城区河道治理项目二期工程西河段建设项目负责人了解了情况。

经了解,2017年西河河道治理项目建设共占用科甲村5组25户农户7.93亩土地,由于当地村民对该项目很支持,征地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同年4月,征地补偿款已全部打到了村小组的账户上。

钱既然已经到账,邻村村民也早领到了补偿款,为何科甲五组的却迟迟没有兑付?

“要尽快查清这笔钱真正的去向……”巡察组即刻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从原始资料入手,仔细查看近几年村务会议记录及项目征拆相关资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核查。

经核查,补偿款一直在村小组的账户上,但由于部分村民对土地丈量面积不认可,要求重新核实,而时任科甲村五组村民小组长不认真履职,对村民反映的诉求没有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村小组账务长期不公开,特别是在这次土地征用补偿中,对各户的土地征用面积、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等不公示,没有召开过会议对补偿金兑付方案进行讨论,所以才一直拖延。

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市委第一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的内容反馈给金山镇党委督促尽快整改。通过多方通力协助,在科甲村五组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依法启动罢免程序,罢免了原任村民小组长,选举产生了新的村民小组长。新任村民小组长及时召开了村民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兑付方案,复核被征占土地面积2次,并及时进行公示,二次公示无异议后,将“沉睡”了2年多的44万余元土地补偿金兑现到了农户手中。

“土地补偿款‘沉睡不醒’,关闭的是老百姓的‘心门’,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禄丰市委巡察办  胡晓霞  陈柳延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