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市 点穴把脉促问题真解决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0: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1年11月30日,昭通市巧家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再次来到中寨乡付山村进行入户回访。村民李大爷说,“水大得很,也干净。”

巧家县地处干热河谷地带,地形地貌复杂,水资源分布不均,高温干旱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实际,紧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此前,在付山村的一次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村自来水水压不稳、时断时续。对此,县纪委监委梳理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21项,建立督办台账,督促县水务局配合指导中寨乡党委解决问题。

脱贫不脱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只是一例。昭通市纪委监委围绕保持重点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17项重点任务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建立“月排查、月研判、月调度、月督促”制度,增强监督预见性和针对性。同时,加大惩治力度,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等问题,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贪污挪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以威信、彝良两个贫困县县委原书记贪腐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过渡期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81个,处理党员干部179人,问责61人。(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