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2-01-11 14:05:05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不断取得事业胜利的关键所在。“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郑重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为我们党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贡献和历史贡献。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具有深厚的政治伟力、真理伟力、实践伟力、道义伟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自觉地坚持跟进学系统学深入学,更加自觉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使之成为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国之大者”的深刻理解,加强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理性思考,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持续在做细做实做深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监督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重在“见人见事”、落到“最后一公里”。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紧扣“三新一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重大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政治监督组合拳,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持续在纪检为民、纪检惠民上下功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怀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念兹在兹的是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无愧于全党核心、全军统帅、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真正的人民理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正确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始终坚持让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怨”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