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不该享受的福利

发布时间:2022-11-23 17:13:0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组长,这份电费收取花名册我看了好几遍,每个月都有不少教职工不交电费……”

元江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民族中学巡察期间,当巡察组查阅该校教职工交纳电费的明细时,仅有的零星交费记录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除了电费外,水费收取记录有没有查阅过?是否存在同样的情况?……”

经巡察组再次仔细查阅相关财务凭证后发现,除电费外,该校没有任何收取教职工水费的记录,均由学校统一支付。

“现在居然还能享受这样的福利,实在不应该,不过还得进一步弄清楚才能下结论。”随即,巡察组以该校财务人员入手,着手调查核实问题。

“你们平时是怎么收取教职工水电费的?”

“我们都是按月收取的……”谈话一开始,财务人员就一脸紧张,支支吾吾回避重点。

“我们已经看过水电费收取相关凭证。交纳电费的教职工很少,交纳水费的更是没有。学校有这么多教职工宿舍,不可能不用水电吧?请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巡察组单刀直入指出问题后,财务人员意识到再也瞒不住了,和盘托出了事情真相。原来,20世纪70年代创办学校之初,由于条件比较差,教职工没有办公地点,备课、批改作业都在宿舍里完成,学校便研究决定给每位教职员工每月补助40度电,超额部分自行承担。同时,因为新建宿舍楼虽有水表,但老宿舍楼没有,因此一直无法统一收取水费。

“既然该所学校有这样的‘惯例’,其他学校会不会也这样?”问题发生后,巡察组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同为此轮巡察对象的其他2所高级中学。

在巡察推动下,涉事学校立行立改,积极采取措施对校内教职工宿舍用水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照表读数收取水费,并及时补交了电费。

“时间太久了,私下里大家都认为这是教职工的福利,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已经进行了整改,今后,我们一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警醒自己履好职、尽好责。”问题整改后,涉事学校相关负责人纷纷进行了深刻的检讨,郑重立下了“军令状”。(元江县委第一巡察组  杨林  元江县纪委监委  李月樵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