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滇中新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41:26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滇中新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机构正厅级巡视专员叶翠萍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高龙向滇中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学锋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高龙向滇中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叶翠萍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赵学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高龙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滇中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战略,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GDP达929亿元,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13位。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虚化弱化,体制机制不顺,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压得不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统领作用不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不力,干部人才队伍活力不足,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薄弱。问题整改盯得不紧,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未建立,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未见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高龙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紧扣国家赋予滇中新区战略定位,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着力解决问题,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完善资源要素配置,尽快补齐社会事业“欠账”,为滇中崛起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新区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管控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四是从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开展再梳理、再排查、再深化,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全程挂单,举一反三、对账销号,推动新老问题一并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赵学锋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滇中新区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关心厚爱和从严要求。新区党工委将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的原则,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诚恳认领。二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全面整改。三是统筹兼顾、转化运用、推动发展。新区党工委将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紧盯“GDP超千亿”目标,积极承接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布局大产业、开展大招商、谋划大项目,补齐民生短板和配套弱项,推动实现滇中新区巡视整改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一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滇中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同志、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