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蒙自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7:33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蒙自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徐卫民向红河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蒙自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世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徐卫民向蒙自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李文俊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吴世雄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徐卫民在反馈时指出,蒙自经开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工作,努力促进蒙自经开区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履行职责使命有偏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扎实,见行见效不力,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到位,深化改革工作推进慢,体制机制运行不顺畅。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未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规矩意识不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班子表率作用不强,自身建设有短板,对非公企业党建重视不够,党组织覆盖率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巡视整改没有做到“四个融入”,整改成效不明显,审计整改责任没有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卫民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蒙自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坚守发展定位和职责使命,多措并举稳增长,加大沿边开放力度。二是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管控,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三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四是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要切实落实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确保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吴世雄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蒙自经开区党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认真检视、深刻反思在思想政治理论方面、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抓好统筹安排,压实整改责任,实施分类整改,广泛接受监督,强化督查检查。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和效能转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四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蒙自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红河州纪委监委、红河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蒙自经开区各部、局、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机关支部各支部书记、干部职工代表及退休职工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