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烂泥路”蝶变“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8-02 17:15:2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这条路修通后,地里种的烤烟、萝卜就能及时运出去了。”石屏县异龙镇他腊村村民站在这条联通村外主干道的“致富路”上高兴地说着。

他腊村属于石屏县偏远山区,由于该村居住地和主要种植地仅有一条窄小的土路相连,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遇到雨雪天气,便变成坑洼难行的烂泥路,严重影响村民劳作和经济发展,因此,打通致富路上的“中梗阻”成为当地群众殷切期盼。

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一条水泥路在他腊村如火如荼地开建。然而,今年3月,在石屏县启动十五届第二轮常规巡察中,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直接巡村”工作时,却意外收到了村民的“吐槽”。

“这条路原本早该完工投入使用,但是现在彻底停工变成‘烂泥路’……”

“眼下,萝卜就快要收获了,还想着今年路通了我们可以把车开到地旁边,不用再人工挑出来……”

“都说巡察组能帮我们老百姓解决烦恼,你们可得赶紧帮忙出出力啊……”

县委第三巡察组一行人在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立即前往目的地进行实地勘察,在察看路段建设后,巡察组发现该路是分段修建,停修后成了一条“断头路”,村民前往田地干活只能从窄小崎岖的一条田埂上穿行,情况比之前更糟糕。

“本该完工的项目,现在却停工,缘由是什么?”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他腊村村委会主任。

“修路之前我们召集大家,开过群众会,告知过修路是政府出钱,没有补贴费,大家都是一致同意,之后有一家因地会被占到一部分觉得自己吃亏,就不同意了。现在修路的最大障碍就是协调难……”面对巡察组的询问,该村村委会主任无奈地说出停工的原因。

“难也得做呀,‘要致富、先修路’,这条路对村民意义重大,你们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不能因为协调难就放任不管。”巡察组在听到回答后语重心长地说道。

随后,巡察组将实地走访和个别谈话掌握的情况及问题反馈至他腊村党组织,要求立即整改,全面压实压紧村级党组织的整改责任。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这条长1.2公里、宽4米、沟深1.2米的“致富路”终于建成通车。从此,村民再也不用走泥泞的土路,极大地方便了生产生活,幸福生活未来可期。(石屏县纪委监委  白洁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