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建机制压责任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01 17:34:5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中不同程度存在机械化整改、选择性整改、形式主义整改等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整改销号……”日前,沧源县在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评估工作时,县委主要领导现场指出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近年来,沧源县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实行巡察整改领衔督办机制,由县委主要领导和常委班子成员对重点部门、关键领域整改工作领衔督办,全过程跟踪监督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从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领衔督办机制建立后,推动60个县直部门、1个县属企业、4个乡(镇)、36个村级党组织整改问题1663个,建立机制349个。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县委主要领导和常委班子成员从思想认识、安排部署、责任履行等方面,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查找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点对点梳理制度机制短板漏洞,以务实举措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十四届县委前两轮巡察共反馈问题791个,完成整改769个,建立完善制度56项,挽回经济损失180万余元。

同时,该县通过实行巡察整改领衔督办机制,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等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等部门采取驻点督导、巡回督导、调研督导,以及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审核整改情况报告、随机抽检查验等方式,对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落实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单位部门下发整改通知、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十四届县委换届以来,对集中整改期满的两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评估整改成效,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督促整改问题43个。

此外,为有效贯通监督整改治理,县委巡察办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紧盯被巡察单位关于巡察整改重点问题和个性问题定时调度,精准掌握整改情况了解整改成效,动态分析问题整改滞后的原因,查找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帮助被巡察单位堵塞制度漏洞。(田思  万挺  杨正光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