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7 19:36:53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机构正厅级巡视专员叶翠萍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何巍向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何巍向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叶翠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张岩松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何巍在反馈时指出,省财政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积极保障全省重大战略、重要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改善。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机关党建、财政管理等多项工作获得国务院等有关部门表彰奖励。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工作实践不深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强化党对财税工作全面领导、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能不充分,服务市场主体举措不多,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短板弱项,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政治要求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不足;以自我革命精神和严实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主体责任“牛鼻子”没有抓牢,派驻监督工作深度聚焦不够、“像素不高”,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还未扎紧,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仍需用劲,抓作风提效能措施乏力;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抓班子、建队伍、强组织有差距,厅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有短板,党组织建设没有做到全面过硬;抓巡视、审计整改落实缺乏韧劲,问题整改存在“雨过地皮湿”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巍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二是着力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财政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力。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全力服务保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三是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准确把握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四是强化政治“试金石”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到位。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叶翠萍要求,省财政厅党组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所处的地位,持续、全面、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叶翠萍强调,省财政厅党组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考量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落实。要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全过程领导、督办、推动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领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张岩松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意见中肯深刻、明确具体,省财政厅党组完全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硬的措施,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实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聚焦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抓整改,管住权力、规范运行抓整改。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全面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财政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水平。

省委第十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负责同志,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财政厅省管一级、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