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时间:2022-05-23 17:10:1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结合我们平时的监督检查情况,针对县林业和草原局存在的风险点,落实主体责任、信访举报等情况,我们梳理了一份问题清单,供巡察组参考。”在十四届西畴县委第三轮巡察的巡前工作对接会上,县纪委监委驻县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县林业和草原局的日常监督情况向县委巡察组作了简要汇报。

为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让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的监督优势互补,西畴县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巡察工作“专、精、准”和派驻监督“点、面、长”的特点,实现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切实提升监督质效。2021年以来,该县共开展4轮巡察,对20个单位和16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626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提出工作建议79条。

该县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巡察组进驻前,围绕政治生态、“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专项监督检查、重要节点监督、信访举报查处等方面的情况与被巡察单位派驻机构互通信息,并依据派驻机构提供的信息,对巡察方案进行优化完善,明确巡察重点,提高巡察的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整合巡察和派驻机构人力资源,每轮巡察都从派驻机构中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巡察,充实巡察力量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日常监督的方向。2021年至今,该县共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20次,抽调派驻机构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共计4人次。

“我们除定期在巡察组内通报情况外,还将发现的被巡察单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通报给派驻机构,为其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道,巡察组在巡察中积极协同派驻机构,将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与巡察组发现问题进行相互印证、相互比对,在延伸调查、快查快处等方面通力合作,精准会诊、查实病根、对症下药,实现问题线索的高效研判和巡察工作的“快进快出”。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巡察反馈意见反馈被巡察党组织的同时,抄送相关派驻机构。派驻机构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按照“查到点上、改到根上”的要求,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就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进行动态跟踪督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我们通过巡驻联动,使巡察组和派驻机构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更好地统筹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逐步形成了‘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查——追责问责’的闭环监督链条。”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巡察派驻协作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固化为具体制度,推进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全面融合。(张蕊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