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规范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5 08:11:4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通海县委把加强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聚焦政治监督、盘活队伍力量,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健全完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报告审核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等7项制度,明确了学习培训、组办运行、分工统筹等流程、机制,探索和推动形成“运行制度化、队伍专业化、组办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县委常委会全面落实“三个汇报”机制,5次听取和研究巡察工作,县委书记专题会3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指导《十三届县委巡察规划》的起草。

聚焦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实现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年内开展2轮巡察,圆满完成了十二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十二届县委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2888个,整改完成率98%;移交问题线索110件147人,其中立案审查42件52人,给予党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修改完善各项制度885项、新建522项,挽回经济损失1258.38万元,退缴违规资金77.38万元,返还、补偿群众涉农惠农资金501.88万元,有力发挥了震慑遏制、源头治本作用。

确定监督重点,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要求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一条”,重点反映“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进行精准政治“画像”,为县委评价、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在近期完成的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中,共巡察4个党组(党委)及12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问题117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12人。

借势借力,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盘棋”。与市委开展的历史文化遗产专项巡察同频共振,县委在对县文旅局巡察“回头看”中,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实现了联动监督。落实巡察情况报备制度,县委开展的各轮巡察工作情况、“三个汇报”机制落实情况、每季度巡察工作情况均第一时间向省委巡视办、市委巡察办报备。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稳步推进上级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检查、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选派2名干部参加市委提级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等工作,在实践中培养业务骨干。

县委巡察机构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年来,1人得到提拔、8人得到岗位交流。同时,充实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储备组长(副组长)38人、成员库106人,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配齐配强巡察组,提高巡察质效。日常通过周例会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核查问题线索以及巡察单机系统操作能力。此外,通过与巡察干部签订廉洁巡察承诺书、开展集体约谈和警示教育等方式,严防以巡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树立新时代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们将加强制度建设,密切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的协调配合,指导督导巡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形成统一领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倪广发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