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构建整改监督闭环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03 15:18:5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针对本轮巡察反馈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偏差、聚焦‘三最一专’主责主业、深化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发展存在短板等问题,我们在全区选取三个小区58名特困供养人员开展助浴助餐助洁上门服务181次,累计服务时长335.5小时;新建‘爱心食堂’4个,为老年人供餐1000余人次……”近日,在五华区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检查汇报会上,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报告巡察整改情况,一串串数字,彰显出巡察整改中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为有效破解问题整改落空、巡察效果不佳、震慑作用不强难题,五华区委巡察办坚持从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入手,聚焦巡察问题反馈、跟踪、督办各个关键环节,探索构建问题反馈、检查验收、联合监督、跟踪回访有序衔接的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反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巡察整改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必须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自2021年以来,该区印发《中共五华区委巡察整改监督办法》,从监督落实、检查验收、后续整改、纪律与责任4个方面,详细明确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阶段划分、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为被巡察单位和监督单位订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了巡察问题整改项目化、流程化、清单化。

“自巡察意见反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召开党委(党组)专题会议、15日内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2个月内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并报审备案……”该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细化明确的每一项工作和时限,是检查评估的“硬指标”,也是确保巡察问题改出实效的重要保证。

据统计,新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37个。截至目前,各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225个,整改过程中各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内部管理、财务管理、“三重一大”等各类规章制度63项,收回资金62.83万元,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不想改”“不愿改”“拖着改”的问题,该区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范围,探索建立巡察整改协作联动机制,紧盯巡察整改检查验收、跟踪问效关键环节,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下好巡察整改“一盘棋”。今年以来,该区共计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1次,督促5家单位整改237个问题,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2条,有效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当成一次推动提升工作水平的‘政治体检’,答好巡察整改‘政治答卷’。”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表示。

通过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工作机制,该区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整改质效进一步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完善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在压实主体责任、分阶段明确任务目标、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聚焦用力,持续巩固提高巡察整改质效,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助推五华区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张琪瑶  鲁杰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