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藏在参赛服报销单里的猫腻

发布时间:2022-03-01 17:10:2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日前,马龙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区人社局开展巡察时,一张购买参赛服的报销单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报销单显示区人社局参加2019年全市人社知识竞赛时购买了10套参赛服装,共计18443元,但所附文件仅要求4名人员参赛。

“省总工会2018年下发的《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基层工会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活动,确需为参赛者(含领队)购置服装时,可按人均不超过 800 元标准购置’,从报账凭证来看费用已经超标,现在我们还需弄清楚是否存在超范围购买的情况。”巡察组组长说道。

随后,巡察组决定先找区人社局的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你们单位在2019年参加全市人社知识竞赛时,文件要求4人参赛,为什么却购买了10套参赛服?”巡察组组长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事我有印象,后来市里又来了补充通知,要求增加参赛人员,报销凭证只附了第一次的通知,第二次通知未附上。”区人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高某镇定地答道。

“那请你找一下第二次的通知给我们看看。”

不一会儿,高某便找来了第二次补充通知。通知上规定参赛人数增加到6人(可预备1人)。看完通知后,巡察组组长依然眉头紧锁。

高某见状赶紧解释道:“10人是包括参赛队员和领队。”

“那就将上报市局的参赛队员和领队人员名单提供一份给我们。”

高某口头上答应了,却迟迟未将名单提供给巡察组。巡察组多次催促,高某都以时间久远、经手人员变更、材料交接不到位为由未能提供。

“很明显他们在有意拖延,反而说明其中有问题。既然是市里面组织的比赛,那市里应该有名单。”巡察组成员提议和市人社局联系,查询具体参赛名单。

经联系,巡察组找到了马龙区人社局参赛人员名单。名单显示马龙区人社局2019年6月共组织8人(含领队)参加全市人社知识竞赛,实际购买服装10套,每套1844.3元,存在超范围发放2人,超标准购买8人,违规费用合计12043元。

问题查清后,巡察组及时按程序对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应人员做出处理,同时责令限期清退违规费用。

同时,为深化标本兼治,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分管联系的区级领导,督促区人社局抓好整改落实,并将该问题反馈给联系该部门的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区人社局严格执行工会等相关经费管理使用规定,确保活动经费使用有理有据。(马龙区纪委监委  邱东  朱开富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