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开展“巡后直督”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2-28 16:20:0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你们整改了没有?”“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你们有哪些具体的整改措施?”……不久前,剑川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去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巡督一体、以督促改,实行“巡后直督”机制,迅速启动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督查,由派驻机构全程参与巡察整改的各个环节,跟进监督被巡察的联系监督部门整改工作,实现监督检查与巡察的无缝衔接。

“我们提前与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沟通协调,全面收集监督联系部门的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等相关资料,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建立监督任务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准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巡后直督”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各派驻机构紧盯关键环节和整改重点,综合运用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全程跟进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同时,紧盯责任落实,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紧盯整改方案、台账,重点监督检查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整改工作是否推进到位;紧盯关键环节,指导被巡察党组织严肃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紧盯整改实效,重点监督检查整改过程中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搞消极对待、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问题。

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整改不到位问题,由派驻机构及时向被监督检查的党组织进行反馈,督促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并按时向联系的纪检监察组报告整改情况,推动边督边改、二次整改,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对发现的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问责建议,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李红霞  刘玉成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