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精准监督让政务服务“清”而又“亲”

发布时间:2022-11-11 17:25:2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投资5个亿的永仁玫瑰阳光城·阳光康养园度假社区二期项目,仅用12天就完成了项目工程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近日,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驻县政府机关纪检监察组汇报政务服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时介绍道。

今年来,永仁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聚焦政务服务这一关键环节,采用日常监督、“蹲点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等“室组企”联动监督方式精准开展监督,有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为有效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组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工作组,联合驻县政府机关纪检监察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三走三找”活动(走进企业找服务、走进基层找需求、走进窗口找问题),集中围绕政务服务中“审批协调难、落实难、审批流程多、审批速度慢;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差、脸难看、办事推脱、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党员干部与中介组织利益勾连、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方面问题开展监督。

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9个有行政审批权限的部门联合会商,集中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精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集成化,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建立目录审核制度,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在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相同的基础上,实现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统一,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和跨域通办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全县共1366个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张清单管边界,一颗印章管审批”,推行“一照多址”“证照分离”改革,采取并联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实现了“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全县精简审批事项134项、审批股室54个、精简人员74人,办结时限缩短72%。

“不用我们自己跑,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办理同样的业务以前要两三个月,现在12天就完成了审批。”永仁县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满意地说道。通过有效监督,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转作风提效能,积极践行“把服务企业送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的理念,创新成立“阳光代办”中心,打造出“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零费用代办”品牌,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质量和效能。

为拓宽监督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该县开通投诉举报电话、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难办的事”办得了、“办不成的事”办得成。并且严肃查处窗口工作人员“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清廉政务人人参与、全民共建。

驻县政府机关纪检监察组定期不定期通过电话抽查、登录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方式对县政务服务中心39个进驻部门、128个办事窗口进行“嵌入式”工作纪律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督促39家单位“一把手”到窗口“体验式”坐班,直接参与审批服务事项。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聚焦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锤炼更加务实的作风,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文艳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