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推广“监督一点通” 打造指尖监督哨

发布时间:2022-08-12 17:41:3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常年在外打工,村里的事情也没法关注,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村里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了……”日前,鲁甸县小寨镇纪委在该镇集市现场指导群众操作使用“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对该平台赞不绝口。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运行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吹响网上监督集结号,让群众真正参与监督,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构建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利器。

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完成全县13个乡镇(街道)103个村(社区)的信息核对,并结合实际,重点围绕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权力风险隐患较大的事项,科学合理地建立包含工程建设、村级“三资”管理、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事项清单。

“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也让我们在开展监督工作时更精准、更有效。”水磨镇纪委书记在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优化基层监督的重要手段,同部署、同推动。明确专人负责平台试点建设有关工作,建立密切配合、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的工作体系,确保平台事项录入全面、及时、规范。

为强化“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提升群众对“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度,该县在充分运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积极与县直其他单位对接,通过微信群推送、培训现场讲解、群众会等方式构建宣传网格,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监督平台、了解小微权力清单。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街道)通过院坝会、群众会等宣传132场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35361人次,收到投诉34件,正在办理22件,已办结12件。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连接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广大群众实现‘动手指,少跑路’,也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广平台运行,从办好老百姓的“芝麻事”着手,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扎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篱笆。(舒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