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8-05 17:28: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大姐,你家厕所能正常使用了吗?厕改补贴领到了吗?”为确保农村户厕改造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近日,鲁甸县龙树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展现场监督。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凝聚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合力,创新运用“1+1+N+N”监督模式,由1名副书记、1名班子成员、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围绕惠农政策落实、产业帮扶、医疗教育、养老低保、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通过专项检查、现场走访、专项座谈、听取汇报、问题反馈、督促整改等方式,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领域,深入一线查找资金发放过程中出现的截留私分、侵占挪用等问题线索和乡村振兴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资金使用管理等环节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0个,已整改完成40个,正在督促整改10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针对基层点多面广、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我们积极整合监督力量,推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横向联合、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对重点事项靠前监督,加大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督检查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反馈通报、督促整改的监督模式,精准对焦、精准发力,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确保层层知责、层层担责、层层尽责,促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将村务工作逐类逐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核,重点突出“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点的事项及环节,通过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村级管理制度等管住“微权力”,从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我们将继续聚焦政策落实、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等重要环节,持续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等专项行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落实。”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