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蹲点式”监督护航“湖泊革命”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5:0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请你把单位会议记录和历次环保反馈问题整改的相关台账拿给我们看一下。”

……

近日,大姚县纪委监委采取“蹲点式”监督方式,围绕监督重点,深入部分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及乡镇开展“湖泊革命”监督检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相关会议记录,以明察暗访、“体验式”服务、随机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查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前移监督关口、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督促被监督队伍和被监督人员改进薄弱环节、完善机制体制。

今年3月以来,县纪委监委明确监督重点,细化任务清单,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以精准监督护航“湖泊革命”。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重点监督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情况,各级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保领域项目资金使用分配、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了解职能部门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以及问题整改不力、相互推诿、履职尽责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督促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采取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交叉执法、无人机执法等多元举措,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形成监督执法合力。

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1+1+1+N”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县纪委监委机关部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并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信访接待地址,及时受理各类环境保护的信访举报。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湖泊革命”专项行动精准调度4次,日常监督发现问题6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2个,查办环保履职不到位问题线索1件,诫勉谈话处理2人。

“我们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全程跟踪督办,形成问题监督闭环。”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深入查找生态污染、环境污染背后的工作问题、业务问题,甚至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烈震慑,推动“湖泊革命”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刘丽  梁家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