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地铁进站自动核验健康码这样实现

发布时间:2022-06-04 07:34: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胡思远 李柏逸

“您的乘车码升级了吗?”北京地铁菜市口站入口处,看到记者进站,地铁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

记者看到,地铁站厅内设置有票务升级服务台,摆放有“北京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小程序和“北京一卡通”APP的二维码。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将公交卡与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绑定,之后使用手机NFC顺利刷卡进站,整个过程一分钟左右。在此期间,有乘客在未对公交卡进行绑定升级的情况下刷卡,闸机提示未予通过。

为做好交通领域疫情防控,5月17日起,北京市启动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升级工作,乘客可对所持有的地铁纪念票、一卡通实体卡及手机NFC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完成升级。使用亿通行APP、公交APP、一卡通APP、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招商银行APP,以及与北京地铁互通的上海、天津、广州、呼和浩特、重庆等城市的地铁APP乘车码乘客,按照所使用APP提示,可一步完成授权关联健康码。已完成APP乘车码和一卡通票务升级的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

“相当于把一卡通卡、公交地铁乘车码进行实名绑定,然后自动读取健康码信息。”地铁站工作人员介绍,升级后,刷卡或刷码时将自动核验是否具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省去了调取健康宝进行核验的动作,节约了上车、进站时间。

记者在进站时看到,很多乘客已进行了绑定升级,拿出手机、刷码、过闸机,几秒钟就通过,和以往刷卡刷码进站并无两样。也有一些乘客尚未完成升级,闸机附近有工作人员在对他们进行指导。进站口同时留有人工查验通道,赶时间或购买了实体票的乘客也可走人工通道,进行人工查验。据介绍,为方便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持卡人乘车,有关部门已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刷卡同步查验核酸结果,持以上两类卡片的市民无需自行升级。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累计115个地铁站和10条公交线路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测试结束后,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将在全线网启用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健康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