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千年古都交汇奥运之光

发布时间:2022-02-05 07:27: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侯颗

2月4日,北京冬奥火炬接力传递的最后一天,在象征“华夏园囿”的颐和园,“飞扬”火炬在97名火炬手手中相传。身着白底、红黄两色纹样制服,火炬手们穿行在湖光山色、文物古迹之间。这一刻,古都风貌与奥运精神完美融合。

奥林匹克代表的不仅是一场体育竞赛,更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作为奥运会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北京冬奥火炬接力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重要窗口。当奥林匹克文化与春节文化、古都文化相遇,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这场冰雪盛宴满溢浓郁的文化味。

颐和园的火炬传递路线大约6公里,从知春亭桥头出发,经文昌阁、八方亭、绣漪桥等处,过玉带桥、耕织图景区,最后到东半壁桥收火,火炬所经之处无不体现着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种福得福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在传递现场,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党支部书记兼团长、京剧程派领军人物迟小秋高擎“飞扬”火炬,唱起京剧经典剧目《锁麟囊》。张弛有度的姿态、抑扬顿挫的声腔,让人近距离感受国粹之美。“这段剧情讴歌真善美,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温良美德。我多次在颐和园大戏楼表演京剧艺术,今天在这里传递火炬也是传承文化的一种方式。”迟小秋说。

知春亭内,曾获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的邱慧芳表演的太极行云流水、开合有序。文昌阁里,海淀区空竹协会的王和春、陈岐园等空竹爱好者展示了在我国流传一千余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与“华夏园囿”的代表颐和园相得益彰。从遵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飞扬”火炬,到创意源于2000多年前西汉长信宫灯的火炬接力火种灯,再到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的仪式火种台,北京冬奥火炬接力也是一番浓浓中国风的华彩盛宴,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上承皇家园林的古老和恢弘,下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源流和开放。在大运河森林公园,126名火炬手经过月亮岛观景台、柳荫广场、鱼跃广场等标志性景观,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魅力尽览无遗,奥运文化与历史名城丰富多元文化的融合,串联起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历史和未来。

作为北京首个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万亩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的点位主题为“古今通衢”,是北京畅联国际的重要标志。这里曾是南北内陆航运的重要码头,也是北京东南郊防洪除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历史时期承载着不同的功能和任务。

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侯琨在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了火炬接力,他说:“大运河北京段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流淌的运河水汇聚于此,凝结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借助这次火炬传递,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和古运河文化、现代城市文明将在此交融。”

记者注意到,本次冬奥会火炬传递的每个点位都有鲜明主题,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点位以“中轴神韵”为主题,寓意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八达岭长城点位的主题是“民族之脊”,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位于张家口阳原泥河湾的考古遗址公园,以“远古足迹”为主题,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创造文化、最终点燃人类文明火花的恢弘历程。

“火炬接力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由来已久,这种薪火相传的仪式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朝圣,也体现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可以看作是古代文明、中华文明和现代奥林匹克的一次浪漫的时空交融,希望通过火炬传递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力量展示给全世界。”侯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