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团的礼服特别有范儿” 开幕式前谷爱凌这样对记者说

发布时间:2022-02-05 07:23: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打开开幕式礼服的时候,心跳得特别快。”2月4日下午,离出发去国家体育场“鸟巢”还有半个小时,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对本报记者谈起了即将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感受。

激动之余,这位18岁的姑娘也非常期待身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服登场亮相:“每个国家在开幕式上都会有一套独特的衣服,我之前就一直特别期待我们中国的,到手一看,比想象中的还要漂亮,特别有‘范儿’、有咱们自己的风格。我还想着活动结束了一定要把它带回家,出门的时候接着穿。”

开幕式当天恰逢立春,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气到来之际,谷爱凌吃了4张春饼,“食堂里吃得真的不错!大年初一那天我还吃了饺子,猪肉韭菜的和酸菜白肉的,特别香。”

除了春饼和饺子,北京烤鸭、蜜三刀、涮羊肉、红烧肉都是谷爱凌钟爱的美食。在外婆的言传身教下,她还学会了红烧肘子、红烧鱼、蒸肉等菜肴的烹饪方法。

“不敢说都擅长,比较拿手的只有西红柿炒鸡蛋。”谷爱凌笑着说。言谈间,她的目光投向了记者胸前别着的糖葫芦徽章,“你一进门我就发现它了!糖葫芦也是我的最爱之一,可以给我看看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小心翼翼地接过这个精致的小物件,眼中的喜爱一览无余。

开幕式现场,这个身着“中国红”大衣、脚踏白色长靴的高挑姑娘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前排,她的活力自信令人眼前一亮。在本届冬奥会上,她将兼项作战,代表中国参加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3个小项的角逐。

近两年来,谷爱凌不断解锁新动作,也不断滑出好成绩。2021年1月,她首次参加世界极限运动会,就收获U型场地技巧和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的金牌,并在大跳台项目摘铜。之后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谷爱凌带伤出战,“复制”了世界极限运动会两金一铜的战绩。

2021/2022赛季,谷爱凌包揽了世界杯U型场地项目所有分站赛冠军,并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奖项。两个月前,谷爱凌成为世界上首名在比赛中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动作的女运动员,将个人首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

“我热爱滑雪”,谷爱凌多次这样说。“愿你在比赛中做好自己。”听到记者送上祝福,她笑着回答:“我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