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唱响中国之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音乐短片《一起向未来》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2-02 08:10: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2月1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音乐短片《一起向未来》在全网正式上线。

短片中,百余位音乐人、电影人联袂演绎,有刘德华、张学友、谭咏麟、李克勤、李宇春、张杰、张靓颖、张韶涵等一众专业歌手,还有成龙、陈坤、邓超、黄渤、李冰冰、周迅等电影人。“这就是中国文艺界强有力的声音,歌曲有很多创新,不仅好听,艺术性也很强。”音乐人张杰介绍道。

“发挥电影人、音乐人、受众三者合力作用,让中国冰雪文化与世界冰雪文化融合,做好2022北京冬奥的宣传工作,是所有策划者、组织者的职责使命。”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研究部主任王国伟说。在许多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不计报酬的配合下,主创团队实现了20余天内,跨越北京、香港、上海、台北、澳门、深圳等城市,完成音乐创作与短片摄制的“奇迹”。

音乐短片总导演付杰介绍,《一起向未来》音乐短片在原有歌曲的基础上拓展至近10分钟时长。“本届冬奥会极具特殊性、历史性,所以整个创作过程既有意义,也有挑战。所有人都团结一心,我相信短片一定会让大家喜欢!”音乐短片的歌曲创作、奥运音乐人常石磊慨叹:“团队连续数日‘快乐熬夜’,而当将百余人的歌唱合为一曲的那一刻,大家只有一个共同感觉——值了!”

从一句口号到一首歌曲再到一部短片,《一起向未来》用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以词曲正向积极的意象抒怀,汇聚奥林匹克之光,传递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歌曲《一起向未来》及音乐短片传递的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了国界、种族与文化。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系主任陈楠说:“这首作品非常‘接地气’,歌里的场景和人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身边事、普通人,既有正能量又很生活化,让我们和奥运健儿一样都参与到了奥运盛事之中,感受奥运、分享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