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瞄准特色“小窗口” 推动服务“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5:2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今天是第一次来政务服务大厅咨询补办医保卡的事情,没想到这么便捷,有为我们少数民族专门设立的特色服务窗口,交流很顺畅,我心里感觉很温暖。”前来元谋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江边乡阿卓村彝族群众说。

近日,元谋县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了4个少数民族特色服务“小窗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语言翻译、政策咨询、业务导办和代办服务,得到了不少群众的认可。

这是元谋县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窗口服务单位廉洁高效、便民利民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等痛点、难点问题,强化对政务服务窗口的专项监督,通过“体验式”监督,深入查找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

县纪委监委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统筹部室、派驻机构等人员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聚焦窗口单位办事流程、审批行为、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亲身体验等“零距离”监督方式,对窗口单位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扫描”,深入摸排并推动解决服务群众“推绕拖”“中梗阻”“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以有效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小窗口’是为民服务的一面镜子,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道,监督检查紧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作风顽疾不放,切实解决服务窗口推诿扯皮、作风粗暴、审批事项不集中、让群众来回跑等影响办事效率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在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机制基础上,深化拓展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功能,每半个月调取一次政务服务平台数据,通过比对、统计、派单执行情况和诉求解决情况,找准涉及窗口及业务人员作风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督导部门单位整改,以严的监督擦亮“小窗口”品牌,促进作风大转变。

“特色服务‘小窗口’折射出的是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只有设身处地,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的‘急难愁盼’,从而做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展,靶向监督、纠治并举,推动窗口服务部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让便民服务窗口真正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窗口”。(张海燕  杨红兵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