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夜市+晨办” 巧妙解决营商服务 “不凑巧”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0: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江苏来昆的张先生今年在五华区开办了一个贸易公司,前期各种手续和证件已办理得差不多,只差一项许可证明没有办下来。时间已是周五的下午四点多,他心里想着要是周六也可以办理业务就好了,于是尝试着打电话到政务服务中心。当工作人员告知张先生周六有“晨办”时,他很惊讶也很高兴,周六能顺利办结的话,周天开业的最后一个卡点也能顺利解决了。

作为昆明市主城核心区,五华辖区内商业和企业众多,传统时段的政务服务已不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的需要。为打通提高营商服务质量的“最后一公里”,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落实主责主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的政务服务。

在深化政务服务“中午不打烊”模式的基础上,该区政务管理局自加压力,于去年1月6日起在全省首家推行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及“周六晨办”工作机制。每周三17:00至21:00(法定节假日除外)、每周六9:00至12:00(法定节假日除外),辖区群众和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现场预约三种方式预约服务,办理市场准入、税费申报与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婚姻登记、居民身份证受理与领取等政务服务事项。

“五华区政务服务涉及了全区33个部门的776个服务事项。开展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及‘周六晨办’工作,也就意味着要改变33个部门原有的办事流程,涉及人员组织、后勤保障等多方面问题,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难度也较平时工作日有所加大。最终能够顺利达成共识,是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的结果,是科学合理的制度机制作为支撑的结果,也是涉及部门对应纪检监察组在期间进行监督和督促的结果。”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该区驻区政府纪检监察组坚持常规监督与专题监督相结合,着力对窗口服务进行监督,有效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堵点和梗点。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在监督内容方面,我们坚持参加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党组会,对涉及‘三重一大’的工作事项进行审议,对一些政策和机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政策有利于服务企业和群众。在监督方式方面,我们会在重要节点和时间点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及时了解并掌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并综合运用‘体验式’‘交叉式’等监督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据悉,该区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对涉及后台运行部门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对即时办理业务量大的部门后台运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一查工作人员是否在岗、二查工作是否尽心尽责、三查后台系统运行是否顺利。该纪检监察组在督查过程中摒弃只找问题的工作思路,将着力点放到搜集难点上,听取一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问题带回反馈到能够解决问题的部门去。

在优化营商服务环境这一工作中,该区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政务服务管理局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局面。政务服务管理不避讳监督检查,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以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各类投诉;纪检监察组把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出发点,力促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难点能够得到解决。

目前,该区政务服务的“周三夜市”和“周六晨办”在前期全方位的宣传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居民了解到了这一创新服务模式。一些企业和居民不用再因为办证而专门请假,也不会再出现“不凑巧”赶上周末就办不了事的情况。纪检监察组也将监督检查的重点转移到了保持持续良好服务质量之上,在服务时间“不打烊”的基础上,紧盯服务质量“不掉链”,扎扎实实优化全区营商环境。(陈艳坤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