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澄清正名与警示教育同步发力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3 17:30:54   来源: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将澄清正名和警示教育“一正一反”有机结合,集中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澄清正名暨第二季度警示教育大会,公开为多次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集中通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近年来发生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温度”、不断展现监督执纪“力度”中,赢得了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赞誉、提升了派驻监督的质效。

通过澄清正名推动构建群众检举控告良好秩序。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在初核、走访和调研中发现,诬告陷害行为不仅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被举报干部精神上受折磨、工作上受影响,而且挤占和浪费了大量纪检监察资源,影响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干部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通过进一步规范整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检举控告秩序,引导群众在合法合规程序下进行监督,促进群众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通过澄清正名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响应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澄清正名的工作要求,通过澄清正名消除不实举报对当事人造成的负面影响,维护相关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不让“眉毛上流汗的人”成为“眉毛下流泪的人”,促使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提升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有效激励全厅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大胆干事创业。

通过警示教育拧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之“弦”,做到警钟长鸣、威慑常在。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主要领导张胜震因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给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造成了源头式污染和严重影响。为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召开深刻汲取张胜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建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日”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警示教育日”制度通过明确活动时间和次数,把“随机动作”改成“规定动作”;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让党员干部既看到“远方违法者”又看到“身边失足人”;强化责任分工和落实,将过去“少数人的事”变为现在“大家的事”。

本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包括张胜震在内的7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在全厅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力震慑,警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