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网”住群众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12-24 17:25:4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书记,你们来了,快来我家坐坐。”当我再次来到景东县太忠镇岔箐村走访时,李大娘站在家门口热情地向我们招呼道。

“刚好想找你聊聊,现在你家的畜禽,养殖情况比以前好多了吧?”

“好多了,以前乱糟糟的不说,这些鸡还容易病。现在干净又卫生,等我带你去看看,我养的这些鸡可好了……”

看着李大娘喜悦的笑容,我不禁回想起与她第一次见面,心中感慨万千。

“这是我们镇第七期土地增减挂钩最后一宗需要复垦的地块,老人家就是不愿意复垦。”当我们到太忠镇走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进展情况时,该镇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一块废弃旧房遗址介绍说,工作人员已多次上门做动员工作,但该户还是不愿意复垦。

“我到她家和她说道理、讲政策,去了好多次了,就是不愿意复垦……”岔箐村党总支书记无奈地说道。

为什么其他都复垦了,就这户人家不愿意,其中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于是,我们决定让太忠镇纪委跟进,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清楚情况。

原来,该农户家里有三口人,留守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妇人,其儿子、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不愿意复垦的原因一方面是想要保留老宅基地,另一方面是需要用复垦的土地圈养家禽。

了解清楚问题根源,我们找到李大娘,开始劝说。

“大娘,现在政策要求一户一宅,这些老宅子都要复垦的,村里其他人家都已经复垦了,你家为什么不愿意呢?”

“不是我不愿意,你看我一个老人家,在自己家老房子辛辛苦苦养几只鸡、鹅,你们说拆就拆,我这些家禽要拿去哪里养?”

“那新家没办法养吗?”

“我自己搭不起来鸡圈,而且村上说养在家里不卫生……”

考虑到大娘实际困难和需求,我们在与岔箐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为老人建造一个鸡圈。

当天,村“两委”便买来工具,大家七手八脚上阵,挖坑、刨土、砍竹子、钉桩、拉铁丝网……不多时,一个鸡圈网围成,工作人员又去帮忙把鸡、鹅赶进圈里。

老人看着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也同意了地块复垦。

随着挖机的轰鸣声,墙体应声倒下,草棚杂树和破碎的瓦片也一并被清理干净。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的事情,在群众那里都是关乎生产生活的大事,对我们干部来说,最是小事能显担当。正因为我们站在群众的立场,重视群众的“急难愁盼”,所以一张再普通不过的铁丝网,也能为我们“破解”难题,“网”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罗进萍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