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纪律红线不可碰 底线更不可越

发布时间:2022-10-12 17:32:0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想到我的所作所为给家人带来的痛苦以及家里面临的现实困难,我感到很揪心也很后悔。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如今我只能认真改过,争取早日能和家人见面、团聚……”

看着眼前接受谈话的人留下悔过的泪水,我的心里备受触动。

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已近半年,但这还是我第一次参与谈话。从纸面上看到的案例总是没有面对面接触,亲眼看到当事人的忏悔和眼泪来得震撼人心。

“刚开始我是以借款的名义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贿,也没有打过欠条,虽然说是借款,但我心里想着只要他们不来跟我要,我就不还了。借来的钱被我用在日常高额消费和带家人出去旅行等方面,为了保持高消费的生活,‘欠款’逐渐变得越来越多,如今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家人身上……”说着说着,苏某陷入了深深的懊悔和自责中。

“我是真的知道自己错了,我愿意积极配合调查,希望组织能给我个机会。”

看到苏某诚恳的态度,带我前去谈话的案件审理室主任连忙说道:“我们相信你认罪悔悟的决心,你也不要有太大压力,我们会如实向上级做好汇报,也希望你相信组织。”她一方面肯定苏某的认错悔错态度,另一方面也向其讲明党纪党规及相关法律规定。

想到他的家人面对高额的负债,老人生病,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叛逆,我越发感到难过。我不禁反问自己,“难道他在平常的工作中,没有参加过我们开展的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吗?为什么还是从‘看客’沦为了案中人?”

结束谈话以后,我忍不住对主任说出了我的困惑。

“我们的工作当然是有意义的,及早发现并查清案情,不仅可以防止他们一直损害国家利益,还维护了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性和正义性。”主任耐心地对我说。

“而且你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更应该继续把警示教育工作做好,把你的感受写出来,把案例摆出来,每让一个人受到警示。每提高一位干部的廉洁意识,守好每一条廉洁底线,都可能保护国家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是工作的最大意义。”

听完她的一番话,我不禁豁然开朗。我的父亲也是一位老纪检人,想起从小父亲对我的教诲,绝对不能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守好内心的底线。从工作有成效、经营好自己的小家等方面寻找人生的成就感,而不是迷失在各种追求利益的人的恭维、追捧和“围猎”中。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党纪国法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触碰不得的高压线。我也将始终坚守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名利的淡泊之心、对纪法的敬畏之心,对生活的平常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知足常乐,在平凡中实现纪检监察人的人生价值。(普洱市纪委监委  杨梦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