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绿水青山不是私人的 “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10-08 17:42:4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循着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一条泥土便道,我和另外2名巡察组成员谨慎小心地向山林深处走去。

“汪汪汪。”

突然,路中间突然窜出一条狼狗,龇牙咧嘴地狂吠着,似乎在将陌生人拒之门外的同时,也在向主人发出某种信号。

果不其然,刚刚“哐当哐当”的挖掘声停了,“砰砰碰碰”的货物装载声也消失了。我们捡起石头吓退了狼狗,赶紧往施工地寻去,引入眼帘的是悬在半空的铲斗、载满沙石的货车、早已被破坏的植被……

“这明显是欲盖弥彰、做贼心虚。我们要抓紧时间取证,拍好照片、留好视频,详细记录时间、地名……”我们边商议边向施工地走去。

此前在巡察中,我们接到群众反映,个别村干部长期在集体山林中挖掘土方、沙石,到附近水泥厂售卖获取私利。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我们决定深入实地核查,由表及里展开工作。于是,就有了开头暗访的一幕。

除实地暗访外,我们还走访了整碗村10个村民小组约100余名群众,进行深入调查。

“斜对面是前几年被挖之后造成的山体滑坡,这简直是在祸害大家,你们能管管吗?”

“就在我们寨子水源地的后山,每年都有林木被砍伐,现在水都少了好多,真是自断活路。”

“前面那家早点铺的后面,距离国道不足一百米,山林都被挖成了台地!”

……

走访下来,我们收到了诸多民愤和群众对问题整改的期望。

“绿水青山绝不能变为私人的‘金山银山’。”

我们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区纪委监委,并积极与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通过现场比对、资料核查、深入调查,最终锁定整碗村原主任何某某涉嫌伙同他人长期破坏本地生态环境,在陀螺场小组骂木树箐、二家寨背地凹子、弯掌山、大落草灵杆山、整碗二组大湾子等多个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毁林采土、采沙石售卖等问题。

“责令停止其违法行为,并对无证开采问题进行立案调查”。问题查清后,思茅区自然资源局快速跟进作出处置。

在对问题开展深入核查时,我们发现何某某等人为掩人耳目费尽心思,在显眼的地方开挖后马上进行稀疏种植;在偏僻位置以山峰交错为屏障,精心安排开挖点,不仔细调查很难发现。

但就算机关算尽,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最终都会被查处。

“破坏生态的人被处理了,相信我们山清水秀的寨子不久后就能恢复了!”

“巡察组的到来,为我们守护了土地、守护了环境,守住了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

问题快速解决后,老百姓露出了笑脸,纷纷激动地对我们说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巡察干部,绝不放过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损公肥私,妄图以绿水青山赚取“金山银山”的行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思茅区纪委监委  刘思宏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