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正”主任真的栽了?

发布时间:2022-09-26 17:06:3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难道这次‘正’主任真的栽了?”

看着手中内容翔实的信访举报线索,我心中犯起了嘀咕。

“正”主任是墨江县龙坝镇竜巴村委会主任,因其姓郑,人又正直热情、行事光明磊落,故被群众誉为龙坝镇最“正”的主任。

“我家因为没有购买郑主任推荐的化粪池,就没有被纳入农村厕所革命补助对象,他亲哥家连化粪池都没有安,却在他的操作下拿到了补助资金……”

6月的一天,龙坝镇竜巴村南大组村民李某某愤愤不平地向普洱市市长热线反映。

很快,镇纪委在检举举报平台收到了墨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办的问题线索。

看到被举报的对象是那个连自己生病住院都还在病床上接听电话,帮群众调解邻里纠纷,不顾医生阻拦提前出院,只为早点帮群众解决烦心事的“正”主任,我内心不禁充满疑惑。

收到问题线索后,按照办理程序,我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会,并成立工作组,围绕郑主任是否违规参与到化粪池销售获利、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走访核实。

“南大组的李某某已经享受了政策,老郑亲哥家享受补助程序合规,化粪池是由政府按标准要求统一采购,和老郑没什么关系。”

没想到,刚到镇农业服务中心调阅补助台账,举报的内容就被全部推翻,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随即,我们来到李某某家。

“我哥家和我家的情况一致,我享受到了补助,为什么他不能?而且我外出务工时,郑主任他哥家明明没有安化粪池。等我务工回来,他居然也拿到了补助款。”与李某某交谈后,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我们继续走访核实发现,李某某的哥哥家确实没有享受到补助,而郑主任的哥哥家却享受了补助,难道这次“正”主任真的栽了?

“老郑是绝不会搞优亲厚友这套的!”面对工作组,竜巴村党总支书记斩钉截铁地说。

通过翻看村委会会议记录、入户调查照片、厕所验收台账等一系列佐证材料,真相慢慢浮出水面。

原来李某某是外出务工群众,在今年回家过年闲谈时,听到自家哥哥盖了厕所但是没能享受政策,在没有了解清楚事情来龙去脉的情况下,就直接把电话打到了市里。

“每年补助的名额是有限的,经核查,你哥哥家因为厕所盖得晚,没能纳入2021年的补助范围,但郑主任早就把他列入了今年的补助对象,并且他哥哥家享受补助所有程序都是合规到位的。”

核查清楚后,工作组第一时间找到李某某说明情况,并对其在没有了解清楚问题的情况下越级上访进行批评教育。

随后,工作组到竜巴村委会召开会议,为老郑澄清正名。

会上的老郑很坦然地说:“感谢纪委的同志为我正名,不怪群众,是自己工作没做到位,才会让群众产生误会。我会一如既往地秉公办事,请大家继续监督我。”

我也感受到了这位在岗25年的郑主任最“正”的一面。(墨江县纪委监委  李庆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