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9-06 17:25:3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你都请假了,就不能多陪我们几天?什么事那么重要,非要急着回去?你不说清楚我怎么跟阿妈解释……”面对妻子略显责备的话语,我内心满是愧疚,却不能多说一句。

“怎么一提到工作你就不说话了?”“这又不是多大的事情,搞得神神秘秘的,有必要吗?”自从2014年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后,这样的话语就不绝于耳,有时出现在亲朋齐聚的宴会上,有时出现在茶余饭后的闲谈里……旁人的议论,我还能应对,亲人关心的询问,却往往是最难拒绝的。

几个月前,母亲查出宫颈癌在外地住院治疗,我和怀孕的妻子请假陪护。期间,恰逢手头上有个专项整治的案件进入审理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新调入的同事又不太熟悉业务,工作推进有些滞后。考虑到母亲化疗后病情有所好转,我便向妻子提出提前回去上班的想法。妻子虽然有些抱怨,但还是同意独自留下照顾母亲。

“每次都是说一句工作忙就突然离开,从来不说去干什么、去多久,你知不知道你越是神秘,我们就越担心你……”回去的路上,妻子打来电话。

“很多事不能说,希望你能理解……”我无奈解释。

从我走上案件审理岗位的第一天起,领导和同事就不断告诫我,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时,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无心的话都可能造成信息的泄漏,所以必须做到身正嘴严、经得起考验、守得住底线,这不仅是对国家负责、对组织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

“这几天,阿妈的情况好了很多,你路上开车慢点,回去后安心工作……”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使我阴郁的情绪一扫而空,更坚定了我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天一大早,我手捧两束鲜花和礼物走进母亲的病房。

“怎么这么早就来了?工作顺利吗?”还没等我开口,母亲就急切地询问起来。

“看在礼物的面子上,我们就原谅你了。”妻子岔开话题,调侃道:“快到父亲节了,想要什么礼物?”

“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好的礼物。”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兰坪县纪委监委  和杰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