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碗过桥米线中的家风

发布时间:2022-09-14 17:32:36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过桥米线是蒙自人的“必修课”,每天早起吃一大海碗热腾腾的过桥米线,元气满满迎接崭新的一天,百年过桥米线也渐渐成了蒙自的一张文化名片。

一日,我到蒙自市文化馆,准备与刘馆长围绕“清廉蒙自”建设相关廉洁文化作品创作进行“思想碰撞”。此时,身为蒙自过桥米线协会会长的刘馆长接到消息:“蒙自荣获‘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荣誉称号。”

“小徐,你知道吗,过桥米线不仅是蒙自人的饮食生活方式,它背后的文化故事也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文化人一直在不断挖掘,获得此荣誉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当时,刘馆长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我分享道。

传说清初,蒙自县城一书生,天资聪颖却不愿读书。后在妻子劝谏下,在南湖建了一间书斋,每天关在里面苦读诗书,妻子一日三餐送饭给他。有一天,妻子炖好鸡汤,备好了米线和一些配料给书生送去,却因操劳过度,晕倒在湖堤桥上。书生闻讯赶来,见妻子已醒,汤和米线还完好,汤面被一层浮油所罩,看上去已经没有热气,书生心想汤已经凉了,用手掌捂汤罐,没想到还十分灼热烫手。书生说,“贤妻每日过桥,此膳可称为过桥米线。”后来,书生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考取功名,衣锦荣归,传为佳话。

“妻子贤良与否,关乎丈夫的廉污荣辱。夫妻同心,好家风自然铺平幸福路。故事中反映出的妻贤夫安好家风正是本地现有的廉洁因子,是否也可从中挖掘出蒙自的‘廉元素’呢?”听馆长提到“文化”二字,我把想法说了出来。

“小徐,你这个想法不错。我们可以尝试把家风故事融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曲、舞蹈中,推动廉洁家风可触摸、可感知、可亲近……”

在文化馆各位老师的你一言我一语中,本地文化中的勤廉基因从一个个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非遗技艺中被发现、总结、提炼出来。

今天真是不虚此行,我们从一碗过桥米线开始,发掘出了蒙自“廉元素”的资源库,本还困惑于不知如何做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我,此时感觉手中有货心中不慌。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当“廉”以文化人,它便注定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更具有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我们期望把“廉洁种子”撒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蒙自市纪委监委 徐雪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