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红色印泥

发布时间:2022-08-26 17:20:4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准备去送达处分决定之前,邓芙蓉打开文件柜,取出一个提包,从包里拿出一盒红色印泥,仔细检查一遍后又放回包里。

这是每次去送达处分决定时,她保留的特有习惯,这盒供受处分人员捺手印用的印泥,已经在普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保存了几十年。

邓芙蓉现任普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她最初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时,时任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周邦瑞把这盒印泥交给她,并对她说:“小邓,这盒印泥我们用了好多年了,每次送达处分决定都要带上,受处分人员在送达处分决定时捺手印,说明他们对我们所办案件的认可,这是案件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检验。”

如今,邓芙蓉已在案件审理室工作了22年,主任换了几任,办公地点多次搬动调整,邓芙蓉也担任案件审理室主任多年,但这盒北京一得阁墨汁厂生产的“北京印泥”一直陪伴着她。

有一次,邓芙蓉与同事到澜沧县做一份笔录,在做完笔录返回时,突然发现印泥盒落在了做笔录的地方,她赶紧打电话给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请他们一定把印泥盒收好,她要回去拿。

同事听后说:“你用的印泥外壳都生锈啦,不要去拿啦,回去我买十盒送给你们。”

邓芙蓉说:“不行,那是我们案件审理室的传家宝,比十盒新的还珍贵,必须赶快把它找回来。”

当大家知道邓芙蓉为什么非要找回那盒印泥后,也觉得这盒印泥很珍贵,陪她去找回了印泥。

用这盒印泥在送达回证上捺手印的被处分干部到底有多少,邓芙蓉已经记不清楚了。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受处分人员每次看完处分决定,签完“无意见”和姓名后,手指上沾上红色印泥在送达回证上捺手印的情形。有的举着手指迟迟不愿按下去,有的颤抖着捺在了姓名的旁边,有的随着手印捺下去,眼泪也随之掉下来,有的捺完手印后抱头痛哭,情绪久久无法平静……

因为一旦捺下这个手印,就说明自己承认了处分决定认定的事实,也认可了纪检监察机关之前所做的工作。同时,捺下这个手印,自己的前途命运就发生了重大改变,之前为之奋斗得来的一切都将失去。有的是党籍、公职没有了,有的是职务、荣誉没有了,有的将身背处分,在人生路上留下抹不去的污点。

在送达处分决定过程中,有一名受处分人员始终没有用这盒印泥在送达回证上捺手印。这名受处分人员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最后被判刑。

这名受处分人员看完处分决定后,对处分决定所列事实并无异议,也承认自己错了。但他认为,比自己的问题更严重的人还没有被查处,他拒绝在送达回证上签字捺手印。

邓芙蓉在与同事分享案件审理室的“北京印泥”故事时说:“通过前辈的教诲和自己多年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体会,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管什么时候,依规依纪依法严格办案,既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和纪检监察工作岗位负责,我们所办的案件,要像这盒印泥一样,用了几十年仍然鲜红如初,经得起历史、时间和实践的长期检验。”

那盒一直保留在普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北京印泥”,见证了正风肃纪反腐的历史,也见证了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过程,印证了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邓芙蓉与一盒“北京印泥”的故事,成为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段佳话,传承了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严格执纪、不辱使命的执着精神追求。(普洱市纪委监委  苏贤益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