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巡察工作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2:3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要着力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巡察要按照‘四个对照’,围绕‘三个聚焦’来开展,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第一次参加州委巡察,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为期4天的巡前培训。此次培训不仅让我懂得了巡察的知识要点,还厘清了从前对巡察和党建的一些模糊认识,明白了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共同承担政治巡察职责使命的关系,需要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7月8日,我们州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了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定方案、作动员、明分工,巡察工作由此开始。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我,除了努力学习巡察业务知识以外,还需学习公司法、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国企改革方针政策等知识,试着用所学知识对企业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情况进行观察和分析。

“这是行业术语还是错别字?”当看到被巡察单位的汇报材料时,带着心中的疑问我虚心向同组的老杨请教“尽调”二字。老杨告诉我:“‘尽调’就是尽职调查的意思,又称谨慎性调查,是指在收购过程中收购者对目标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情况、经营和财务情况、法律关系以及目标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与潜在的风险进行的一系列调查。”

“总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工会机构是否健全?纪检监察和监事制度是否形同虚设?子公司董事会决策需不需要请示,请示对象对不对?”在随后的组务会上,我试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随后组内各位组员的积极讨论为我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巡察工作就是要立足于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从细节发现疑似问题,然后不断地调查了解、求证,进而锁定问题。巡察工作紧张忙碌,分析研讨殚精竭虑,协作过程充实快乐。这一个月来,我在组长、副组长的带领下,到现场查看机场公路、采石场、粮食储备库、在建冷库;在联络员的组织下,翻阅党建材料、会议记录、工作汇报、公司章程制度,以及上一轮巡察的整改材料、以案促改台账等海量资料;在巡察组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我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6个问题。按照分工安排,我还分别与总公司和子公司的中层干部、职工代表逐一开展谈话,与组内其他同事一起为企业“问诊把脉”。

这次巡察工作对我是一种磨炼,不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巡察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还进一步增加了自己在党建、纪检监察、企业运营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除此以外,我还在与各位同事的合作中学到了严谨务实、勤勉尽责、诚心做人、用心做事、尽心担当。此次巡察让我受益匪浅,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段经历。(怒江州委第一巡察组 杨增贵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