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火塘夜话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2-08-10 17:14:0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和书记,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回想当初真不该占村里的便宜,不仅自己被处分,还伤了村民的心……”夜幕降临,贡山县丙中洛镇甲生村甲生小组村民丰某某的家里正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火塘夜话”。

今年3月,我和丙中洛镇纪委的和书记一起下沉到甲生村甲生小组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蹲点走访。通过走访了解到甲生小组原组长丰某某占用村集体公共热水器的问题,镇纪委随即开展了初步核实工作。可第一天的核查工作因大多数村民不愿说出实情,让我束手无策,顿感压力。

“不要着急,咱俩都不会说傈僳话,村里大多人都有点亲戚关系,谁也不愿意出头得罪人,群众有顾虑是正常的。”看到我一脸愁容,和书记很快调整工作方案,让镇纪委的本地干部小邬参与到入户走访中,并把走访时间调整到晚上该村民休息的时候。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一户敞着大门的村民家门口,院里一个中年傈僳族妇女和老人正在打扫庭院。小邬上前,用傈僳语和女主人说了几句后,女主人便立刻放下手中的扫帚,笑呵呵地把我们迎进了火房。

落座后,小邬并不着急了解问题,而是在火塘旁边喝着茶边用傈僳话和主人家拉起了家常。一会儿关心家中老人的身体状况,一会儿又谈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嘘寒问暖中女主人慢慢向我们打开了心扉,讲起了太阳能热水器的事情。随后,我们又用相同方式向另外2家农户了解情况。

在火塘旁,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丰某某占用村集体财产问题。原来,2014年贡山县财政局到甲生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时,免费为村里修建了6个公共洗澡室,每个洗澡室还配了2套太阳能热水器。后来,该村甲生小组的公共洗澡室因修路而水管被挖断后,就一直没有使用。之后,村民就发现这2套太阳能热水器被时任小组长的丰某某拿去用了。

掌握基本情况后,我们随即找来了丰某某。丰某某虽然承认了搬用集体太阳能热水器一事,但他一再强调自己并非恶意将此物据为己有,而是个人自掏腰包将太阳能修好后借用一下,不该受到处分。鉴于此,我们决定再次对丰某某进行谈话,向其讲明占用村集体资产的严重后果,帮助其认识错误,只不过谈话地点从镇纪委换成了丰某某的家,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最终,丰某某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占用村集体资产,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被占用四年之久的太阳能热水器最终“物归原处”。同时,针对此事件暴露的村集体“三资”监管缺位等问题,该镇纪委对甲生村委会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对全村集体资金出借、资产出租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像这样的“火塘夜话”,和书记到镇纪委任职以后不知开展了多少次。

在老百姓家的火塘边多坐一坐,效果真的不一样。小小火塘连接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普通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在火塘旁大家不再是干部和群众,而是上门的客人和热情的主人,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之中拉近干部和村民心与心的距离,也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作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身子沉下去,心也要沉下去,从细处着手、小处着手,让监督更接地气。(贡山县纪委监委 李光梅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