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离奇的“工资”

发布时间:2022-08-12 17:12:1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仲夏的七月,天气炎热难耐,傍晚时分鸣蝉还在树上肆意地歌唱,显得老百姓说的话越发入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今天晚上我们先与村党总支沟通交流,随后直接到村民小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该备的材料都准备好了没……”

“都好啦,征求意见表那些已再三复核过,也备份了需要的材料,书记你放心吧。”

我们纪委书记一边开着车,一边跟我说着工作上的事情,穿过乡间一条条笔直干净的水泥路,马上就到达了目的地——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委会。今晚一场违纪党员的处分决定工作会议正徐徐拉开帷幕。

“各位党员,今晚占用下大家的宝贵时间,白天大家都忙农活,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大家开会,今晚的会议时间不长,主要是违纪党员处分决定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后面根据大家的投票表决,结合实际情况宣布处分决定……”泸西县金马镇纪委书记话音刚落,新坝村党支部党员顿时议论纷纷。

“我听说了,村小组长用低保户的低保金发放村上环境卫生管理员的工资,这像什么话。”

“低保金还可以这么发放,打扫卫生那些工人的工资不是有保障的吗,去哪里了呢,莫非是被个人私吞了,怪不得纪委的来查。”

“打扫卫生的这些人也不容易啊,一天到晚在村里转,忙得脚跟接后脑勺,这样的话,以后村子环境卫生谁人还会打扫?处分要重重地给……”

经核实,该村党支部党员、村小组长陈某利用职务之便,将低保金作为村小组打扫卫生管理人员的工资进行发放。这部分环境卫生管理员大多是老弱病残,有的家庭孩子上学开支大,有的生病长期需要医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小组长考虑这部分人家庭困难,外出务工更不现实,收入渠道不广,将他们中部分人员请来参与村子环境卫生打扫,并承诺给予一定辛苦费,之后陈某将这些人申请纳入低保管理服务对象范围。因村上管理卫生的资金费用没有保障,他就将每月保障的低保金发放给这部分群众。经调查核实后,陈某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处置结束后,经与县、镇、村进一步协调,这部分困难群众低保金及时足额拿到手,打扫卫生的“工资”也有了保障,他们脸上洋溢着微笑。

在对这名被处分的干部回访时,他深深地自责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再小也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好办妥,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将群众的小事做好,群众才会信任,要贴近民情服务群众,不断提升服务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排忧解难暖民心。通过这次事件之后,我一直把它作为自己践行“知行合一”的标准。(红河州纪委监委  张瀛化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