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老徐忙碌的背影

发布时间:2022-07-30 12:06:39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炎炎夏日,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我和同事下村返回集镇时,已过了食堂开饭时间,我们便走进一家饭店吃午餐。

“请问你们要吃点什么,我家有米线、快餐……哎呀!原来是小吴同志,你们先坐一会,我去给你们倒杯茶水。”老徐认出了我,虽有点不好意思,但脸上还是流露出真诚的微笑。

老徐是广南县南屏镇马街社区一名党员,因以打麻将的方式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2021年3月老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当时这起案件由我主办,我与老徐便认识了。

“徐哥,我之前来吃过几次都不知道你是这家饭店的老板。”

“是啊,以前我经常不在店里。最近疫情缓和了,店里生意也开始好转,我老婆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过来一起打理。”老徐一边记我们点的菜一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你们先坐一下,菜马上就好了。”老徐说完转身去忙了。

过了一会儿,老板娘把我们点的菜端过来,笑呵呵地在一旁坐下和我们聊了起来:“你是镇纪委的小吴?”

“是的。”我点了点头回应道。

“小吴呀,太谢谢你们了。我和老徐结婚二十多年了,几年前他迷上了打麻将,不管不顾家里的小孩和饭店的生意,还经常和我吵架。去年老徐因打麻将被处分后,我听老徐说他们召开党员大会时,把他作为反面典型来教育其他党员,老徐觉得脸都丢尽了。现在,他不但不打麻将了,人也变得勤快了,每天早晨5点钟就到店里开始忙活。多了个人手,饭店的菜品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老徐的妻子一边说着一边激动地握住我的手。

看着后厨里老徐忙碌的身影,我由衷地为他们家感到高兴,也为我的职责使命感到光荣。(文山州广南县南屏镇纪委  吴乐 || 责任编辑  吴刘继)